南山先贤:廉明勤政黄成元

  微信图片_20190618172053

  1


  黄成元,字辅两,别字竹楼,新安县南头乡北头村人,清乾隆三十年(1765),考中乙酉科举人,历任湖南东安县、益阳县、辰溪县县令,为官正直,士民称颂。

  黄成元具有传统的光宗耀祖的思想,要多读诗书,多为仁义之事,好名传青史。他中举的16年之后,方被试用为湖南东安县令。上任之后,由于廉明勤政,颂声四起,附近州县,传为佳话。乾隆四十八年秋,黄成元调任益阳县令,莅任五个月,就使益阳政教大行,士民心悦诚服。黄成元在审案时,自晨至夜竟无倦意,非常认真,做事光明磊落,作风正派,朝野敬佩。曾有个叫“枫林”的地方,来人告知有个盗贼因拒捕被杀,黄成元心想,尚无结案就已毙命,个中兴许有瓜葛。于是他亲自前往细察,用了五昼夜查出真凶,将当事者正法。人都称赞是“包孝肃(包公)再世”。益阳县地广人稀,黄成元常抽空微服出行,城邑村落,无不察访,风雪不避。他发现经常有人宰杀耕牛谋利,而破坏生产,便擒捉为首者,并正之以法,在群众面前晓之以理。此后再也没有故意杀害耕牛的事发生。

  黄成元还知道要转移风俗、扶持人心,就要重视教育。他访得兰溪日有乡学,因日久崩塌,于是倡捐修复,士民皆响应。黄成元在益阳不久,为益阳百姓办了不少好事。第二年春黄成元改任辰溪县令,士民皆伏道请总制舒大人不要把他调走,当舒大人当众表彰成元政绩时,士民都很高兴,以为成元会继续留任。但当得知希望落空,乡士大夫男女老幼都纷纷泪下。在送别时攀辕挽留者数以万计。为怀念他,益阳县民事后勒石纪念,碑额上书:勒授文林郎邑侯竹楼黄明府去思碑记”并刻诗以颂:于赫我侯,清慎勤敏。其直如绳,其平如准。君子得道,小人得欲。无小无大,靡诅而祝。我侯来兮,我安寝处。我侯去矣,我则何怙?召伯之棠,莱公之竹。寿诸贞珉,勿摧勿仆。益阳董昌俨有《恭途竹楼黄老府台移任辰溪》一诗赞曰:几月萸江政聿新,春风冬日两怡人。儿童跃马重迎霸,父老焚香莫借恂。名记御屏知简畀,声传南国识清真。会看褒德虚揆待,多恐辰阳亦暂亲。

  黄成元调任辰溪县令四载,呕心沥血,励精图治,得到郡守西成学使钱泮、方伯承恩的看重,称成元为“阖楚仅见”。乾隆五十二年(1787),成元积劳成疾,病逝于任,送灵柩回故里之日,有哭送达百余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