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干和水果的疑问”——沙河街道举办培训班为基层纪检委员“充电蓄能”

  “群众为表感谢自愿给社区工作人员送的饼干、水果能不能吃?”“管纪律,容易得罪人,影响个人考核的民意测评,怎么办?”“社区纪委书记发现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存在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度不高的问题,该怎么办?”……12月12日至14日,沙河街道组织新当选的社区纪委班子成员、机关各支部、创意文化园各支部和白石洲股份公司支部的纪检委员共53人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检业务知识,在交流研讨会上,几位社区纪委书记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

  此次培训,是沙河街道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基层纪检干部责任意识不强、素质能力不高、业务知识不全面等实际问题,在创新完成社区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后,采取的又一个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培训内容以基层常见的问题为导向,课程设置突出针对性与实用性,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解析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段光志通过对“腐蚀干部三方式”、 “廉洁自律四陷阱”、“安身立命五要忌”、 “纪检干部六考验”的解读,告诉基层纪检委员要如何坚守底线,保持本色,开展反腐败工作。区纪委正科级纪检员谢妙通过身边问责工作案例和大量的数据,说明了问责工作的严肃性;同时,通过对问责工作的两大误区、三大问题的回答,给出了基层纪检问责工作的建议。这些课程与基层的工作和形势紧密相关,实践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更容易让基层纪检干部理解接受。在每节培训课程结束后,都设置交流讨论环节,各社区纪委书记带头畅所欲言,其他学员也纷纷带着疑问或意见建议加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由区委党校、区纪委和街道业务科室负责人现场辅导,答疑解惑,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光华街社区纪委书记温锦香总结自己此次学习的心得时说:来培训之前说了会上要讨论,要准备发言,所以她百度了一些发言稿,到了真正讨论的时候,发现百度的内容没有用。因为我们的讨论,都紧密联系实际,很接地气,跟工作紧密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