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粤海街道倡导非公经济组织反腐自律,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7日下午,粤海街道在海岸大厦举办了“以案为鉴,深思警醒”——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警示教育巡展启动仪式,并组织召开了深圳湾大街商圈企业商家廉洁文化交流研讨会。街道分管领导陈琰超及深圳湾大街商圈企业商家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悉,此次巡展活动是粤海街道为拓宽反腐倡廉工作领域、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巡展在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收集了近年来南山区发生在非公经济组织的一些典型腐败案例,涉及职务侵占、商业贿赂、挪用资金、侵犯商业秘密等四种类型八个案例,对相关罪名的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对相关案例的发案原因及预防对策建议进行了点评,情、理、法相互融合。随后参观展览的一位企业代表表示,原来总以为不在党政机关任职,就跟腐败犯罪没什么关系,看完这么多现实案例,才了解非公企业一样存在腐败犯罪的现象,自己深受警醒。下一步,巡展将走进辖区各大企业大公司、商业楼宇、高新园区、深圳湾创业广场,希望通过巡展,能够为广大非公经济组织的工作人员提供助益,汲取教训,以案为鉴,深思警醒,切实提升法律素养,增强廉洁风险意识,提高预防腐败能力。

  陈琰超指出,“亲“、”清”政商关系是对政府机关和企业商家的双向约束,两者需要相互监督,共同促进政商关系的健康发展。下一步,深圳湾大街商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对企业的服务,街道将在建立联系企业制度、成立服务企业联系小组的基础上,联合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相关组织和企业商家以灵活形式建立定期沟通机制,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切实为企业商家提供服务;二是倡导企业商家诚信自律,街道将联合社区、企业开展诚信评级活动,提高企业商家的经营信誉,促进企业商家和员工的荣誉意识;三是推进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为企业商家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和培训提供帮助,切实提升法律素养,增强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街道各级党组织将通过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党建活动,引导企业商家“永远跟党走”。

  在巡展启动仪式后举行的企业商家廉洁文化交流研讨会上,来自海岸投资集团、保利文化广场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的高管、财务主管、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廉洁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各自企业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内控机制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