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教育工委积极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 为把教育打造成南山的金字招牌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9月13日下午,南山区委教育工委召开了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主持。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阙定胜,市纪委派驻十一组组长、市委教育纪工委书记林冰,区政府副区长练聪,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太生,区纪委派驻一组组长范苏政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南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教科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下属事业单位及公办校园领导干部等约360人。

  一、形式多样突出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

  本次三纪培训班上,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长阙定胜作了《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越底线,远离职务犯罪》的专题党课;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系统纪律教育月活动主题宣展,观看了南山教育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各单位“一把手”签署了《校园廉洁过“三节”承诺书》。

  二、“九大工作亮点”凸显主体责任落实

  过去一年,教育工委在上级纪委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履行主业主责,紧抓工作落实,出台了《校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各校园的基层党建、财务管理、招标采购、人事管理、招生入学和权力留痕等工作,梳理廉政风险隐患,提出防控对策措施,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取得扎实成效。

  1.创新“党建+督导”工作模式。教育工委制定《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党建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充分利用南山作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优势,探索实施“党建+督导”模式。在全市率先启动学校党建督导工作,配备党建专职督导员;创新“全覆盖党建网格管理”,将158个支部分为9个片区开展督导;倡导“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将基础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融合,互促共赢;实施“日常党建规范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常态化。

  2.启用资金项目管理平台。针对校园招标采购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教育工委启用资金项目管理平台,要求各校园将项目管理的预算编制、项目实施、招投标、合同、变更、验收、支付、资料存档等工作流程纳入系统管理,并将平台使用与区会计核算中心的报账流程实现对接,完善财务管理闭环控制,实现全方位大数据实时监管。

  3.建立小型工程预选库。协调区住建局,建成并启用南山教育系统“小型房屋建设工程施工”和“小型装饰修缮工程施工”两个预选库,共有中标单位40家。制定《关于启用南山区教育系统小型修缮工程预选库的通知》,明确预选库使用要求:(1)20万元至100万元的小型房屋建设和装饰修缮工程全部使用该预选库;(2)简化招标程序,抽签确定施工单位;(3)实施抽签轮空制;(4)建立施工单位履约评价制度;(5)实施学校标后评估。

  4.建立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库。制定《南山区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建立并启用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库,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廉政监督。

  5.规范人事工作管理。提高考生应聘的准入门槛,应届生毕业院校范围为985或部属师范院校及QS排名前100名海外学校。强调过程留痕,注重招聘各环节原始资料的保存,在面试环节全程录像,考试相关的材料留存两年备查。加强人事干部队伍专业建设,规范各类人事工作指引,细化各程序环节,明确责任人,确保办理流程公开透明规范。严格执行政策,统一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尺度,监督各学校认真平稳做好教师职称评聘工作。

  6.招生工作信访零记录。严格执行“积分入学,阳光招生”政策,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实施七大举措,确保招生入学工作顺利开展,辖区小一和初一新生入读公办学校比例分别达到99.3%和100%,社会各界赞誉有加。

  7.制定监管落实权力留痕。启用南山教育云平台,推行智能OA办公系统,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网上留痕;整合全区23所市级“智慧校园”和66所区级“未来教室”,开辟“空中课堂”,实现优质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编辑《南山区学校章程核准文件汇编》,以“一校一章程”推动学校现代化制度建设,要求学校以章程的形式明确各项决策的议事规则,落实依法治校工作。

  8.实现阳光食堂模式全覆盖。实施校园食堂标准化建设,打造“安全卫生、规范透明、开放诚信”的“阳光食堂”经营服务模式,明确管理职责,规范食材招标采购工作流程,通过落实食堂财务独立建账、师生分开核算、食材收验和领用监管、公示材料透明公开等措施,保障食品安全,防控廉政风险。

  9.强化师德师风监督力度。近几年,我局加强工作纪律,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力度是空前的。制度建设上,通过下发一系列的文件规定,自上而下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工作要求;实际监管上,实施纪律作风专项督查、制度化常态化明察暗访等举措,有力推进基层工作纪律要求的规范执行。2017年7月,我局实施师德师风网上考评,面上是对师德评议方式的一种革新,实质是拓展评议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划定教师职业行为底线、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常态、营造廉洁南山教育整体氛围的一次行动。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南山教育系统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坚持继承与创新,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并将在九至十月份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十个一”的学习教育:举办一次全系统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三纪”教育培训班;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制作一册南山区教育系统《谈话提醒工作手册》;4.下发一本党规党纪学习读本;开展一次党规党纪在线测试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承办一系列纪律教育月主题活动;建立一份领导干部廉洁 “活页夹”;启用一个小型修缮工程预选库;形成一个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通过开展“十个一”的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把党的纪律贯穿到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打造与深圳“双中心”和“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战略目标相匹配的南山优质基础教育提供坚强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