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半决赛精彩上演 南山区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

  11月5日,第十一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半决赛在大学城图书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的主题为“廉洁主要靠自律/他律”。经过激烈的角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队、深圳大学队晋级决赛,南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出席辩论赛并致辞。

  本次比赛由市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学生联合会主办,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南山区纪委监委、桃源街道党工委承办。半决赛的两场辩论赛中,首场由深圳技术大学队担任正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队担任反方;第二场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队担任正方,深圳大学队担任反方。比赛中,辩手们围绕“廉洁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这一辩题展开“唇枪舌剑”,其中既有引经据典的论据作为支撑,也有观点针锋相对的思想碰撞,展现出选手们缜密的逻辑、敏捷的思维和丰富的学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赛后,评委们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辩手的出色表现,也针对双方辩手在发言中的不足之处给出了专业性建议,让参赛选手及现场观众都受益匪浅。

  比赛结束后,一场“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成长”南山区廉洁文化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随即举行,南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人选徐招有走上讲台,以专业角度阐述了廉洁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廉洁、践行廉洁,促进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勉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廉洁价值理念,筑牢思想堤坝,走上社会后在不同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12714824663736861747(1).jpg

南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为现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课题,南山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大学城的区位优势,联合桃源街道开展了系列廉洁文化进校园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崇尚廉洁、弘扬正气、向上向善的精神品格。本次辩论赛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充分展现了深圳高校青年学子的格局与见识、智慧与风采,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廉洁的内在约束和外在约束的重要性。

  接下来,南山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与辖区高校的合作,不断丰富拓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方式,助力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