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纪委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为严明纪律,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对7起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2年至2016年,王琦在节假日期间先后9次收受辖区中小学校校长礼金人民币4.9万元、购物卡人民币2.2万元、手表一块。同时,王琦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王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龙岗区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正处级)李劲松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赠送车辆等问题。李劲松利用职务之便,为某私营企业主在泥头车被执法部门查扣等事项的处理上打招呼、帮忙;2014年4月,我市启动公车改革,李劲松要求该私营企业主以他人名义购买一辆越野车,由李劲松实际占有并使用至案发;收受该私营企业主为其房屋装修支付的人工费及三菱中央空调。李劲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并终止龙岗区第五届党代表资格,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督导处调研员(前海项目管理处主任)王觉民违规打高尔夫球、打麻将赌博、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等问题。2016年3月5日、3月20日,王觉民两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深圳名商高尔夫球会的活动安排,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相关费用。2016年4月14日,王觉民与私营企业主在深圳市景田东路怡枫园某室打麻将赌博。王觉民在2016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未填写以他人名义在罗湖区鸣翠谷购买的一套房产。同时,王觉民还存在利用担任市建筑工务署市政处副处长职务便利,为某私营企业在工程招投标上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等问题。王觉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深圳公证处负责人黄家忠违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2012年2月至2015年7月,黄家忠交代办公室司机用公款人民币51.09万元购买岁宝百货、茂业百货等商场购物卡,交由黄家忠支配;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黄家忠伙同其胞弟注册两家商贸、文化公司,并12次虚开上述两家公司“办公用品”发票20张,从深圳公证处套取公款人民币27.23万元。同时,黄家忠还通过办公室司机虚开发票报账,套取公款人民币11.35万元;用家庭日常消费中的购物发票报账,侵占公款人民币2.88万元;并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等问题。黄家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市科创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剑山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07年至2015年间,陈剑山先后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购物卡折合人民币23.49万元。同时,陈剑山利用担任市科技和信息局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处长、市科工贸信委生产服务业处处长、市科创委创新服务处处长和规划发展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为企业在项目经费申请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所送钱款。陈剑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主任陈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2014年春节期间,时任市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主任的陈杰,收受某私营企业主所送面值人民币2万元的购物卡、现金1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万元)。2009年、2010年春节期间,陈杰送给时任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现金各1万元人民币,合计2万元。陈杰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变相公款旅游、龙华分局油松派出所违规接受旅游安排问题。2014年7月,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时任副局长黄天庆以考察名义带队赴浙江、江西等地公款旅游,共花费人民币2.3万元;机场分局时任国保大队大队长李文锋带队借到海南公务考察之际,中途绕道五指山风景区游玩,共花费人民币5166元。上述考察活动未列入分局年度学习考察计划,未经局行政办公会议研究。黄天庆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文锋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旅游费用。2013年4月至2015年4月,龙华分局油松派出所接受辖区上油松、下油松、水斗老围、水斗新围、瓦窑排、伍屋、共和等7家股份合作公司的邀请,安排所领导4人、民警42人,参与上述公司组织股民集体出国(境)和国内旅游计20批73人次,支出费用人民币28.77万元。违规批准民警接受旅游安排的油松派出所所长、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金剑锋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负有分管责任并参与旅游的派出所教导员颜为红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参与旅游的派出所副所长郑光华同志、赵斌同志、刘志荣同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邀请单位旅游费用。

  以上案例涉及我市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他们本应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却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手、不知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教训极为深刻。

  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是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规守纪,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党员干部管好,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深圳市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中秋、国庆等节点,聚焦奢靡享乐问题和隐形变异“四风”,强化明察暗访,加强对节日期间出入隐秘场所,组织隐秘聚会,公款吃喝、旅游,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有了反映及时约谈提醒,发现问题马上核查处理,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典型问题一律公开曝光。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坚持“一案双查”,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又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党组织的责任,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