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方面18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一)在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1.空泛表态:对党中央精神调门高、行动飘;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迟、见效慢、措施少。

2.敷衍塞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说一套做一套,打折扣搞变通,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3.应景造势:违背民意搞政绩工程,劳民伤财建形象工程;热衷于提不切实际的口号,重形式不重实效。

(二)在“三大战略工程”等区委重点工作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

4.乱决策拍板:搞一言堂、家长制,“三重一大”制度没有有效落实,该拍板不拍板、不该拍板乱拍板。

5.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内应解决的问题层层上报请示,上推下卸责任;对涉及多个单位职责的工作,相互推诿。

6.监管缺位:在行业监管中存在的国有储备用地监管不到位、政府物业缺管失管、非在编人员管理混乱等问题。

(三)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尤其是民计民生领域中,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7.出工不出力:缺少为民情怀,对群众意见及合理诉求消极应付;工作缺乏激情,作风慵懒疲沓。

8.漠视群众利益:脱离群众,不能妥善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引发群众不满。

9.新官不理旧事:对历史遗留问题,以政策变化、换届、岗位调整等为由久拖不决、放任不管。

(四)在服务企业方面,重点整治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未给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包括:

10.“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服务窗口由“管卡压”变成“推脱绕”;政务服务热线、网站、政务APP运行“僵尸化”。

11.惠企政策执行有偏差:在企业融资、政策性产业用房、人才住房等方面作风不严不实,阻碍企业发展。

12.政商关系“清而不亲”:以“甩手掌柜”“软拒绝”等方式,拒绝企业正常诉求,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

(五)在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包括:

13.文山会海:照抄照转文件,缺乏部门内部沟通,重复发文;过度强调留痕管理,以文卸责;重复开会、多头开会,随意扩大参会人员范围,造成陪会现象。

14.调查研究作风不实:调查研究走过场,不贴近基层群众;对调查情况不作深入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

15.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检查考核同一事项,检查考核表格多、材料多、台账多,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评价。

(六)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方面,重点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包括:

16.发放福利“巧立名目”: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报销公务接待;以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

17.收送礼品“用足心计”:隐蔽渠道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收送”;违规公款购买、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

18.车轮腐败“花样翻新”:以办公事为由报销私车费用,“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车或公务油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