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反腐败斗争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伟大自我革命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认真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腐败案件,进一步贯通做好前后半篇文章,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等重大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管党治党、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为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全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方针方略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更好发挥反腐败斗争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新哲表示,反腐败斗争要打好总体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工作反复强调的系统思维、系统施治。“作为派驻机构,我们将发挥身处‘四项监督’汇聚点的独特优势,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工作,使正风肃纪反腐不断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题共答,结合水利系统实际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制度优势转化成监督效能,全力当好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的‘前哨’和‘尖兵’。”

  “特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广东省深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表示,要坚持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助力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持续深化廉洁治理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在行贿人综合惩戒制度立法、防控境外投资廉洁风险等方面加强探索。

  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表示,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始终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把手’的责任担当至关重要。”浙江省金华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燕说,把管党治党责任盯紧看牢是强化政治监督的关键,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我们将持续深化‘一把手’话清廉活动,督促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

  重庆市九龙坡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华权说,要深化运用系统观念、全局思维,采取常态化约谈提醒、答辩式述责述廉、嵌入式督查检查等手段,重点督促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统筹好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同向发力、有机统一,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