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体检” 扎实推进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

  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启动首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深化“巡纪贯通”“巡审结合”机制,统筹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新一届市委成立以来,深圳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蹄疾步稳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新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对象增加51%

  “2021年开展一轮巡察,2022-2025年每年开展三轮巡察。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巡察全覆盖对象比上届增加51%。”新一届深圳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研究、谋划巡察工作,制定出台未来5年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以“走前列、当尖兵、作示范”的标准推动巡察工作。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推动巡察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出台实施《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的若干措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若干措施》从巡察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三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措施,通过严查快办群众关切问题,探索“互联网+”模式及邀请群众参与,推出群众评价机制等,提升巡察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常设巡察组由5个增加至8个,完善巡察机构党组织设置,优化巡察办人员管理体制和内设处室,加强业务培训和“以干代训”,制定巡察干部巡察期间“十不”行为规范……市委换届以来,深圳及时调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办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市委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干部队伍,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开展首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

  “你们党组有没有专题研究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是否存在执行‘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2021年9月,深圳市委专门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专项巡察,这是本届市委安排的首个巡察任务。8个市委巡察组重点围绕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情况,首次完成对全市各区各部门共102个单位党组织一次性全覆盖的专项巡察,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发改委和深粮公司,第二巡察组进驻市住建局和市建筑工务署……2021年10月,随着8个巡察组全部完成进驻,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正式启动。经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本轮巡察除对体量较大、事权较多的18个市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以“三个聚焦”为重点的常规巡察外,还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各巡察组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督促推动立行立改一批涉粮方面问题。

  在开展巡察过程中,深圳不断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深化“巡纪贯通”,认真落实巡前通报情况制度,对巡察移交线索实施台账管理,督促加大查处力度。全面推开“巡审结合”,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巡审融合、巡审联合、先审后巡、先巡后审4种实施机制。坚持市区巡察“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对各区巡察工作的政策指导、示范传导、检查督导,推动各区在换届前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推动落实整改挽回经济损失2.87亿元

  “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你单位整改进度如何?是否建立整改台账并逐项落实?”2021年,省委巡视组先后向深圳市宝安、龙华、坪山、光明等4个行政区和深圳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结合省委巡视、往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市委书记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梳理共性问题清单,并组建5个督查组对各区巡视巡察整改开展督查,推动各区落实整改措施近两千项、挽回经济损失2.87亿元,督导推动深圳大学落实整改,不少顽瘴痼疾被根除。

  推动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的同时,深圳也扎实推进市区巡察整改工作。2021年10月,市委巡察机构对市、区检察院报送的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党组整改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审核把关,提出审核意见。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区有关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国(境)等3类突出问题提出规范处置意见,推动深入整改,制定和完善制度两百余项,清退各类违规款项一千余万元。

  “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建议你局加强对全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这是2021年市委巡察办向有关单位发出的11份建议函之一。为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深圳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制度机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