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全程监督护航返校复课 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

  “运往校内的食材有没有充分静置、消杀?校内校外人员是否会产生工作交集?”4月8日起,深圳“分级、分区、分批”陆续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课。返校首日上午,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第十监督检查组来到龙岗区第二职业学校检查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为迎接返校复课,守护师生健康安全,连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区纪委监委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全市100余所学校和科研机构实地进行监督检查,抓早抓小,排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在视频监控中心实时查看校内人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实地暗访校园是否严格落实全封闭管理;当面查看校园防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方案、师生“两码”信息收集统计、校内重点场所消杀等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落实落细监督工作,压实“四方责任”。

  “学校生活物资暂存处离垃圾转运通道口不能太近;校外配送食材人员与食堂工作人员不能近距离接触;离、返校学生体温监测记录不全且缺少记录人员签名的,要一一核对后如实登记……”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各监督检查组均现场指出,并抄告给主管单位,落实“双签字”告知,督促立行立改,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一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推动市教育局按照“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报告”的原则,加强市、区、校三级联动,指导全市各学校“一校一案”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该组会同市教育局组织9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电话问询、校园巡查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5轮检查,发现问题当天通报,并督促立即整改。

  除了排查校园疫情隐患,尚未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也是监督工作的重点。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教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各区疫情防控属地监管责任,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同时,要求各学校按照“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及时报送师生健康信息,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考虑到开学前后,部分学生的心理健康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市纪委监委还推动市教育局印发做好开学前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把手亲自抓心理健康教育,落实班主任线上家访制度,制定在线班会、家长会工作指引,并与公安、卫健、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联防联控机制。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守住‘绝不允许疫情输入校园、绝不允许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条底线,精准发力,督促各职能部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返校复课提供了有力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针对反复出现的同类问题持续跟踪整改,督促责任部门克服厌战情绪,压实主体责任,适时组织“回头看”检查。如有整改不力、走过场的,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