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为达到脱贫标准,宝应县曹甸镇陆庄村村干部王某将该村需分配给生产组农户的农田流转收入作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进行上报。”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视时,江苏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真实、存在虚增收入的举报并移交,最终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纪委监委以案为鉴,紧盯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问题解决。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对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以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

  “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扶贫办主任高峻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副镇长王静等人失职失责……”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起63人。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来不得半点马虎。为重点纠治和查处扶贫领域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9类问题,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保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集中开展信访排查、走访监督、问题督办、执纪问责。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排查。

  “紧盯省委巡视反馈,提级办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作风问题线索,查实了西果园镇、王家坪村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不严不实,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农户违规享受扶贫补助,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为抓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已直查问题线索22条、处理14人。

  “因道路施工车辆无法通过,部分茶苗不能及时送达。为完成扶贫任务,3名村干部编制虚假供货签收单,提前支付茶苗款,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此事暴露出来的问题,日前,四川省邛崃市纪委监委督促协调财政、审计等9个职能部门对34项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深入甘肃省清水县对残疾人帮扶工作进行延伸监督,发现区残联对口帮扶残疾人专项物资管理使用中,存在轮椅领取登记人员重复、部分配发人联系方式为空号等问题。河北区纪委监委向清水县纪委监委发出提示函,区残联向清水县残联发出督办函,推动双向监督,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落实。

  据悉,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项目,同步跟进监督,对在数字、产业、程序、调研中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