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追逃追赃: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

  来自广东省追逃办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全省共成功追回外逃人员9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6人,各地形成全面开花、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成立追逃办以来,广东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70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位居全国前列。

  在过去,涉嫌腐败的犯罪分子在潜逃国外后似乎就意味着相关案件的无疾而终,但如今,海外不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猎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言必行、行必果”,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已经密密撒下,千里追击的引擎也已经轰轰启动。如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这也使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链条,在全球范围内给腐败分子们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

  成绩是显著的。从今年3月21日至24日在京举办的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上传来的消息显示:在强大的震慑效应下,共有1283人主动回国自首或被劝返回国,新增外逃人数也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而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公开消息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541人,追回赃款人民币90.98亿元。截至2017年7月31日,“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3人。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一直以来都在做,党的十八大以来,追逃追赃的决心和力度更大了。”省追逃办负责同志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称,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腐败行为给出了“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6月27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三周年之际,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几组意味深长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强力支持。

  3和80,看中央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3次听取专题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近80次谈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

  48、59和42,看国际合作。

  与法国、意大利等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美加澳新等59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美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

  广东决心,不追回来绝不收兵

  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水平较高,各类矛盾和问题的爆发也更加集中和突出。再加上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又毗邻港澳,口岸较多,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来讲,广东省的出逃人员数量也会相对更多。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成立追逃办以来,截至今年7月31日广东省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70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位居全国前列。

  成绩虽然亮眼,但头脑还要保持清醒。在今年5月8日召开的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上,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追逃办主任陈波在讲话中指出,“容易追的已经追的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追逃难度更大。”他强调,“追逃追赃是政治任务,是国家战略,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追逃追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落实上狠下功夫”。

  对于尚未追回的12名“百名红通人员”,陈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紧盯不放,统筹检察、公安、外事、侨务等各方资源,把“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落到实处,集中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不达目的誓不休。

  此外,对于“百名红通人员”之外的“普通”人员,省追逃办也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通过更加深入详细的排查,我们不仅掌握了有明确去向的出逃人员情况,还对失踪人员详细建档立册,做到一个不漏,有逃必追”,陈波介绍。

  在对下一阶段的任务进行部署时,陈波指出,夯实基础工作仍旧是重中之重。他要求,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系统梳理、核实、补充、更新外逃人员个人信息、案情、法律文书、社会关系,用好、用足手段,把基础工作真正做细、做实。同时,他要求各市追逃办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部署和抓落实并重,抓协调和抓个案并举,做到情况明、数字准、思路清,心中有数,主动作为。

  而对于此前“更注重把人追回来,对赃款追缴力度不够”的问题,陈波指出,今后要把追逃与追赃工作同步推进,努力使国内赃款“藏不住、转不出”,国外赃款“找得到、追得回”,以追赃促追逃。“即使人一时追不回来,也不能放弃追赃,决不能让外逃分子继续享受腐败的‘红利’。”

  国际追逃追赃,考验的是毅力,比拼的是韧劲。对此,广东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每一位追逃追赃工作人员也都树立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相信在步步为营、久久为功的努力下,在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追逃下,每一个外逃人员都将被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