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启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工作

  一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得怎样,将有量化指标进行考评。8月1日起,我市将正式启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对全市各区和市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评。7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动员部署会对运用这一系统开展本年度考评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出席会议。

  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主体责任考评,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圳市委确定的2017年度重点改革项目,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短板,对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对象为各区(新区)、市直各单位;考评内容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考评指标包括主体责任清单指标和履责效果指标;考评方式由主体责任考评系统日常考评和市纪委监察局履责效果考评两部分构成;考评结果将分类排名通报、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并作为运用实践“四种形态”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问题较多、考评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市纪委将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系统考评具有责任明确具体、系统开放兼容、工作深度融合、考评简便易行等特点。

  张子兴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关键一招。深圳市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仍然存在着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动牵引、积极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支点”。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建立健全主体责任考评机制,以科学的考评推动任务的落实,就是利用好这个“支点”发挥杠杆作用的基本路径,有利于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张子兴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主动牵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支点”,运用好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全面保障考评工作的顺利实施;要积极协助各级党委(党组)抓好主体责任清单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结合实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的延伸运用,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下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