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围绕责任落实强化全程监督 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获悉,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高考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高考,也是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近段时间,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就加强高考安全工作、防范各类风险等与教育部党组进行谈话沟通,在党组会等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并约谈提醒各业务主管司局有关负责同志,推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精心做好考试组织和考生服务工作。

  “高考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人才选拔培养,做好相关工作意义重大,是我们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监督教育部党组持续规范艺术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大高考报名资格、各类专项计划报考资格审核及身份核查力度,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严格遵守“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招生纪律,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要求,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为切实加强高考作弊防范工作,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在与党组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时提出监督建议,推动教育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队伍建设,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指导各地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推动智能安检门全配备、无线电信号屏蔽全覆盖、手机不得带入考点全落实,并全力推动手机信号降频,严把入场关、监考关、屏蔽关。

  据介绍,为做好2023年高考工作,教育部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先后召开全国高考安全工作现场会、高考工作推进会、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对高考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指导各地健全考务人员管理、试题命制、试卷印制、试卷运送与保管、考试实施、安全保密等工作规范要求,细化完善新冠疫情“乙类乙管”下考试防疫措施,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地震、暴雨等突发情况预案。此外,部署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指导各地提供广泛多样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服务,加强对校外涉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收取高价咨询费用、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组织诈骗或作弊、扰乱考试招生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围绕各项工作推进、责任落实情况强化全程监督,保障高考顺利平稳进行。”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高考首日,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将带队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开展现场检查,监督高考安全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情况。高考结束后,纪检监察组还将聚焦招生录取等重要环节跟进监督,督促有关职能司局落实责任,并指导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加强监督,确保全过程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