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以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全会工作报告也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全年打头的一项工作进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释放政治监督的强大推力,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动、出实效,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两个维护”把牢根本任务。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新时代十年壮阔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要坚决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和要求,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围绕“国之大者”找准监督靶向。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主动地服务中心大局,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所作战略擘画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重点,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要按照全会要求,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围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紧盯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之中,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

  坚持问题导向保证监督质效。及时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偏差,是做好政治监督工作题中应有之义。要严格对标对表,以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标尺,紧密结合被监督对象的职责使命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从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入手,看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贯彻得怎么样,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推动政治责任闭环落实,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敢于动真碰硬,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通过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全党步调一致、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