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1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科技创新局党组开展了巡察。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科技创新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区科技创新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全面严格的政治体检,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石明同志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迅速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深挖根源,成立区科技创新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的15项问题反复研究,印发了《区科创局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并于2019年12月3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问题进行了主动认领。

  (三)严抓整改过程,务求整改实效。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和区委巡察办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多次上门征求意见,先后召开内部专题会议6场次,研究商讨整改措施。同时还建立了内部督查督办制度,由局办公室定期了解巡察进展并向局党组报告,确保整改过程有序推进。

  (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效果应用。局党组坚持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审计整改工作协同推进,举一反三,不断补齐机制短板,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从根源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目前已制定和完善了关于支出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科普经费管理等18项制度和方案。

  二、对照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局党组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注重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既解决当前问题,又推动长远发展。

  (一)对于区委专题会议([2019]5号)涉及区科技创新局有关问题的整改

  1.对于“加强科创中心产业用房管理”问题的整改

  及时修订《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管理规定》,计划在企业面谈和专家评审环节,组织区工信局、文体局(文产办)、企服中心、物业办安排人员作为专家参加评审,增强对入驻项目的把关。经会同相关部门专题研讨,在数字文化产业基地企业入驻前,由区科创中心向各单位发函就企业各方面情况征求意见。目前在对管理规定进一步修订,计划于2020年4月发布。

  2.对于“加强自行采购招标的小型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局党组会审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行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小型工程自行采购的流程,要求5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全部进行三方比价,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单一来源的采购管理,除对内容从严把关外,上会审定后还要内部公示。二是鉴于小型项目工程主要发生在区科创中心,区科创中心也制定《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支出管理制度》,按照其中有关条款的规定,对采购小型工程项目,根据金额大小严格履行相应的审批流程。三是严格执行《南山区建设工程预选库管理办法》,对达到规定预算金额的小型工程项目,全部从区建设工程预算库中选取供应商。

  (二)对于巡察反馈意见中关于“学习制度不够落实,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1.对于“‘第一议题’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要求在召开党组会议及支部会议时,全部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列为第一议题。二是经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并印发了《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局长办公会的议题范围、会议召开、会后执行等有关规定,强调由局办安排专人对会议记录整理归档。自2019年9月12日起,按照专人专本的形式,对局长办公会进行记录并规范管理。

  2.对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党建工作部署会和总结会。在2020年3月向局党组汇报了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于2019年12月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分工调整,人事工作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长华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都政分管。三是制定《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支部工作手册》,包含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民主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党费管理、党日活动九项制度,详细梳理了各项工作操作流程,其中,在学习教育制度中强调,党课内容要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课程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中也强调了相关要求。四是安排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作为机关半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组织开展好支部的会议活动,并按照规定做好记录。五是根据科创中心、促进中心的实际情况,把临聘党员全部纳入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范围,组织开展好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并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推进成立党小组相关事宜。

  3.对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和选举表决流程,安排半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全程记录。二是在支部工作手册的换届工作制度中强调参加人数要超过三分之二,在后续换届工作中严格落实。三是在支部工作手册中规定,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筹备和组织。2019年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南山党建公园并调研腾讯公司,2020年1月份党日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总结活动开展,参观了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四是把临聘党员纳入本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范围,组织临聘党员参加支部活动。2019年12月份和2020年1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均组织了临聘党员参加。

  4.对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人事业务工作指引》,规范单位人事业务办理程序,其中全面涵盖了招考录用、转正、职务任免与晋升、选调、辞职、退休六部分内容,在职务任免和晋升部分,强调建档立册的工作要求,列出了需要呈报材料和归档材料的详细清单,防止疏漏,由办公室安排人事干部专门加强归档管理。并对2016年至今的干部选拔任用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二是严格贯彻执行《南山区正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人事业务工作指引》中,对单位权限内的干部选拔任用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近期开展的正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均已严格按流程操作。三是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于2019年10月份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出国(境)证照管理的通知》和证照领用台账,全局处级以下在编干部证照已全部上缴,由局办公室统一造册、集中管理。

  (三)对于巡察反馈意见中关于“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对于“一把手未严格执行‘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工作’的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经2019年12月5日党组(扩大)会研究,自2020年1月1日起,党组书记、局长刘石明不再直接审批财务报销单据,财务负责人审批签名变更为科协调研员廖惠英,并于2020年1月份完成变更。

  2.对于“科技创新分项资金使用审核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由创新科作为资金牵头科室,于2020年3月5日组织各产业资金科室的负责人及具体操作人员,进行产业资金制度及操作规程培训,进一步提升产业资金审核流程的规范性;自2019年3月起执行“抽查复核”制度,对所有科长审核通过的项目进行不低于20%的抽查,对抽查复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有效处理,保障专项资金申报项目的合规性。关于“科技金融贴息资助计划”,按照国家、省、市等最新文件精神和银行已经停止办理贷款卡发放及年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在申请材料中取消了“贷款卡、支付担保费凭证”等资料。关于“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支持计划”、“国内有效发明专利年费奖励支持计划”,经对相关项目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共涉及企业及个人15家,需追回资金9笔16.1万元,需要补充材料10笔涉及5.75万元,全部要求退回资金或补齐所缺材料,目前已收回1笔0.2万元,计划在2020年12月前全部完成。关于“领航计划”,已在2017年修订政策时进行调整,严格执行“公司成立三年内”的标准,并依法启动了20万资金的法律追回程序,计划在2020年12月前完成。

  3.对于“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入驻审批管理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申请材料未加盖公章的5家企业,迅速与企业联系,要求仍在入驻的企业补齐手续流程。其中,2家企业仍在入驻的企业已补材料,2家企业已办退房,1家企业已工商变更无法盖章。后续将严格把关申请资料,对企业申请材料采取签收制,确保材料完整性。二是与不符合入驻条件的1家企业积极联系,先后发出告知函和退房通知书进行劝退。该企业已于2020年2月27日办理退房。

  4.对于“招标采购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局党组会审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行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三方比价的流程,对预算在5万元以上的,要求成立三人采购询价小组,按规定填写询价记录单后方可提请上会审议。同时,进一步加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除对内容从严把关外,上会审定后还要内部公示。二是对于参与比价的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在询价记录表中专门规定要对报价过程进行规范性审核,通过企查查、天眼查平台核查企业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核查企业是否注册等其他规范性信息。同时询价过程要求两名承办科室人员和一名非承办科室的在编人员参与并签字,互相监督。三是经局党组会审议印发《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供应商不良记录名单管理制度》,对和本单位合作过程中存在不良记录的供应商,进行内部公开并规定本单位3年内不采购其服务。制度发布后,在询价前告知参与询价的供应商,同时,对发现以往存在问题的企业也已进行内部通报。

  5.对于“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党组会审议并印发了《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签订前加强法律审查和文本审核,盖章前对照核查表格,由经办科室负责人和财务审查双重审核,杜绝先签订后上会、无法人授权、无签订日期、无会议纪要等情况。盖章后立即对合同进行归档,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采购合同由局办统一归档。二是对“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培训中心”进行注销,已于2019年3月完成。三是为防止发生重复购买法律服务的问题,后续按照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统一委托的方式购买法律服务,2019年12月份已完成2020年法律合同的签订。

  6.对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印发《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支出管理制度》,详细列出各类支出所需的资料清单,其中特别强调了误餐报销需要工作误餐登记表。另外,自2019年6月起,对误餐报销费用已按照新要求进行管理,要求经办人填写误餐登记表并签字,在其中注明事由、时间、人员等信息。二是在《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支出管理制度》中,规范支出审批和报销审核流程,制定配套表格,明确常见支出的费用标准,并列出了报销所需的资料清单。对发现因审核不严报销的外单位发票(餐费105元)由经手人退回。三是按照区总工会有关工会经费使用的规范,严格管理工会活动开支,对前期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已责成有关人员将家属费用按实际发生额(共计6180元整)退回单位账户。

  (四)对于巡察反馈意见中关于“基层科普工作有差距,与科技创新强区地位不匹配”问题的整改

  1.对于“对基层科普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一到两次全区街道科协工作会议,加强对街道科协的业务指导,广泛听取各街道科协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全区科协系统履职能力。2020年1月16日,在南山区学府军民融合产业园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街道科协工作会议,由区科协主席刘石明主持,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出席会议,各街道科协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区科协系统2019年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听取了各街道科协工作汇报,对推进全区2020年科普工作进行了研讨,并组织参观了区级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学府国防科普教育基地。3月13日,再次组织街道科协召开会议,就《南山区科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和“科普南山”微信公众号建设方案广泛征求基层意见。二是统筹安排科普经费,加大科普进社区、学校、工业园区的“科普三进”活动力度,争取每年项目支持数加倍,同时增加经费投入,确保“科普三进”项目经费投入不低于全年预算的20%,并逐年递增,切实提升我区青少年、社区居民以及城市劳动者的科学素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全区科普经费由2019年的500万元增加至610万元;形成《南山区科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现已发至各街道、相关区直部门及社会大众征求意见,计划于2020年5月份发布;同时,在此次政策修订中,为加强社区、校园、企业等重点对象的科普工作,专门设立了“项目采购”方式使用科普经费,将采购的重点定在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预计全年用于科普三进的经费将有大幅度提升。四是南山区科协在2019年的工作成绩得到上级部门表扬肯定,其中区科协被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广东省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由区科协主办、深圳市博尔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防科普展被评为全国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和广东省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19年期间,包括中国科协在内的上级科协部门领导多次到我区调研指导科协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

  2.对于“对科普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要求发现存在资料不齐的项目承办单位按要求补充提交相关资料,目前已完成。二是修订完善南山区科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科普项目申报、立项、经费安排、验收等全流程。在新修订的《南山区科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中,将科普经费的使用分为三个方式:项目资助、项目采购和行政开支,分别依照《南山区科普经费项目资助实施细则》(新起草)、《南山区科普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新起草)、《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支出管理制度》(已发布)管理。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中,分别对项目申报、审核、立项、实施、经费安排、项目验收等全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计划于2020年5月份发布。三是在科普项目管理中引入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资料、费用凭证等进行专项审计,切实提升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的规范性。2019年12月起,委托事务所对15个科普项目经费开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追溯和延伸。经审计,调减经费资助1.75万元,审定资助208.5645万元。

  3.对于“对辖区科普资源整合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利用中国科协的科普资源,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科普南山微信公众号,整合我区优质科普资源以线上到线下的形式推送给社区、企业等,与优质网络媒体合作,打造精准式的科普传播机制。经前期深入调研及反复修改,建设方案已基本成熟,预计2020年8月份前正式开通。二是加强与基层科普工作者的联系,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对全区街道、社区科普专干的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者业务水平,目前已制定2020年培训工作方案,拟于上半年举办;每年定期更新科普讲师团数据,并及时通报至各街道社区,目前正在草拟科普讲师团管理办法,拟2020年5月份发布,并于7月份完成首批讲师招募。三是借助区科协换届统筹我区资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现有科技创新资源积极申报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点,加大经费投入建设各领域各具特色与内容的南山区科普教育基地,形成“万众科普、社会共建”的社会力量大联合的工作局面。目前,已初步形成《南山区科协第五届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草案)》,初步拟定代表名额190位,全面涵盖街道科协、高校科研机构、教育卫生系统、科技社团与科技服务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等类别,后续将按程序有序推进换届工作,计划2020年8月份前完成;同时,不断加强优质科普阵地建设,发动中建钢构、东方红海特卫星、深圳大学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利用自身资源发展科普事业,2019年新增6家高质量区级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西丽街道在TCL国际E城建设西丽科普园区,力争打造成为全市具有影响力的科普示范园区。

  三、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将进一步增强深化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变,把整改落实作为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好,以整改成效带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党组的中心工作,继续对标对表,继续保持强力度、高标准、严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举一反三,适时组织“回头看”,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加强跟踪督办,避免出现松懈反弹;对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仍需要持续推进的,加快进度、边整边改、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抓到底。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将本次巡察整改视为“政治体检”的良机,将巡察组反馈、群众反映和自身查摆结合起来,从机制层面寻“病因”,从科学长远发展的角度问“良方”。立足当下与长久,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执行力度,真正实现依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财。

  (四)强化结果运用,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把此次巡察整改与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通过整改促进作风转变,全面提升科技队伍的精神面貌,夯实发展基础,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南山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联系方式:26667710;邮政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园路2号区委大院A1113;电子邮箱:nsqkjj@szn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