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第九轮巡察:聚焦监督内容 坚持工防结合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17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七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政治巡察,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任务,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华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蓉,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区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动员部署会结束后,举办了巡察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巡察工作,对巡察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工防结合,确保巡察工作扎实有序。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对标看齐,深刻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立足基层实际,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二要坚持融会贯通,努力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纽带作用,建立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把各方面的监督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和我区前几轮的巡察成果,推动巡察监督内容进一步聚焦,做到事半功倍。三要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巡察干部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一定要增强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也要严守职责边界,不越位、不缺位,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据悉,本轮巡察共组建3个巡察组,对区委(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西丽街道(含下属社区)、桃源街道(含下属社区)、招商街道(含下属社区),以及粤海街道下属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时间为8月底至10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