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八届南山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期全部完成。

  8月29日下午,深圳市区级交叉巡察第1组、第2组、第3组分别向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区建筑工务署6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各单位分管区领导、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同志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被巡察党组织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区级交叉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

  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反馈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有的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不足;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队伍管理和监督不严格。   

  反馈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明确责任,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间。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主动领责担责,抓好抓实整改工作。要压实责任,强化整改过程的工作调度和台账管理,明确每个工作人员具体任务,确保人人履责、人人尽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改到位。

  反馈要求,要坚持真改实改,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落实,用数据说话、用进度说话、用结果说话,整改到位一个、检查验收一个、对账销号一个,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清仓见底。要逐个问题抓整改,对照反馈意见,逐项研究问题存在的原因、破解的办法,拿出针对性举措立即整改;对普遍性、反复性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由表及里、由点到面解决一批深层次和共性问题。要按照反馈节点倒排工期,明确每个重要节点的进度要求,从严从实抓好任务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反馈提出,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长效化。要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和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真正从根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把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锤炼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升能力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区级交叉巡察组在巡察期间收到的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