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服务 > 常见问题

如何有效预防和缓解近视?

时间:2021-12-15来源:深圳市教育局

分享到:

  户外活动能够对预防或缓解近视发挥起到一定作用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学校应当鼓励孩子在课间时间走出教室,在户外进行运动,放松紧张的眼睛。体育课、活动课等时间应当尽量在光线充足的户外环境中进行。

  带孩子定期做视力筛查

  正常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左右的时候应到医院进行屈光筛查。3岁左右,家长应该开始教孩子认识视力表,每6-12月定期检查视力和屈光度。对于儿童青少年(6-18岁),建议每6-12月检查一次视力,戴眼镜的孩子大约每6-12个月进行一次散瞳验光。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少用或不用电子产品,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避免长时间疲劳用眼,每30-40分钟休息一次;读书姿势做到“胸离桌子一拳、眼离阅读物一尺、手离笔尖一寸”;睡眠充足,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不良条件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品和饮料,多吃绿色蔬菜、奶制品、鸡蛋、鱼类、水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

  正常的昼夜节律对人类的眼睛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