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5G消息”落地应用 赋能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19来源:南方+

分享到:

  南山区积极探索“5G消息”在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领域的创新融合,率先推动“5G消息”在政务服务中落地应用。

  2020年12月19号,在由中国移动发起的5G行业消息评选活动中,深圳市南山区5G消息应用从15个试点省份的8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唯一政务类5G行业消息优秀案例。

转存图片

  “5G消息”+政务服务落地应用

  作为5G时代最早可能落地的应用,“5G消息”以短信为入口,手机号码即为用户ID,通过引入MaaP技术实现行业消息的交互化、多媒体化、轻量化,不仅支持个人用户之间的多媒体消息交互,还使得行业客户与个人用户通过运营商网络进行基于富媒体的信息数字化交互服务。“5G消息”相较于传统短信业务是体验与服务的升级和革新,可以满足更高品质、更丰富多彩的信息通信需求,承载和衍生出更多样的5G应用服务。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微博、微信、App等平台和应用的出现,以及在生活、娱乐、工作等场景的应用,对政务服务与城市治理发生了深远和广泛的影响,自2012年至2020年,我国在移动政务与数字治理领域的创新落地与价值实现,基本是以政务服务App、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小程序等为依托,从统一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到智能政务服务,从“秒批”到“免证办”,从健康码到政策兑现,最受公众和企业欢迎的应用服务的输出平台均是以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为支撑的。

  但同时,随着政务服务创新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下沉,当前移动数字政务的服务方式与用户体验的承受限度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全量化、大规模、无差别的统一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正在迅速提升用户获取服务的成本,另一面政务服务日益呈现出用户分众化与场景“弥散化”“颗粒化”“切片化”的特征和趋势。这些变化的出现,都亟待新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来应对,而“5G消息”的体验与应用特征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政务服务的未来。

转存图片

  呈现四大应用特性

  “5G消息”究竟与App、小程序的差异在何处?以南山政务服务为例,通过5G消息的创新应用,除了在常规性的信息传递与资讯发布外,主要实现四大应用功能。

  首先,“5G消息”首次将原来的一维文字信息转换为多维的用户服务界面,比如用户通过5G消息进行在线预约后,将会收到目标办事服务的取号信息、交通信息以及相关资料下载入口,通过一站式的服务选项设置,相比原来的预约通知极大地缩短了用户旅程。点击“我要取号”,可以即时获得“取号成功通知”,并可实时了解排队进度。通过“办事”入口,可以快速进入办事流程,获取办事指南,进入申办环节。

  其次,南山政务服务在5G消息界面进一步优化了咨询反馈的应用体验。通过对常见问题、咨询电话、咨询与反馈等便捷性用户服务按钮的设置,一方面通过折叠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为用户的在线自助服务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降低了用户低效的交互频次,提升了用户快速获取有效信息服务的能力。

  再次,除了在自定义菜单内嵌了“我要办事”“我要取号”“排队查询”“进度查询”等服务入口之外,将原来常见的下拉式设计改为左右滑动的卡片菜单,在用户操作习惯与应用体验上进行了创新,减轻了用户因需要不断下拉屏幕而带来的心理焦虑。

  最后,“5G消息”作为一个搭载于SIM卡与通信运营商平台的应用,并非一个封闭的系统,除了自身的原生应用服务创新之外,5G消息还可以实现对第三方App、H5页面的自由跳转,比如南山政务服务的5G消息则可以对i深圳App、疫情申报等平台进行连接,实现用户服务的无缝衔接。

  同时,“5G消息”以“广覆盖、免下载、免关注、免注册、免登陆、防盗号”等特性正在重新定义消息的价值,将手机短信从广告、骚扰、促销等以文字为主的一维的“垃圾信息”平台转换为更为丰富立体的用户服务交互界面。此外,“5G消息”将进一步填平数字鸿沟,实现从数字难民、数字边民与数字原住民的全覆盖,使原来被App、小程序等应用门槛与应用习惯阻止在数字时代门外的用户,可以更为平等地享有数字红利。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军表示,南山的“5G+政务服务”将不仅限于在App、小程序等平台对当前常规性政务服务的“能力迁移”,更大的应用前景在于内容创新、交互创新等方面的拓展。以征兵、禁毒为例,以前只能通过“征兵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样宏大叙事的手机文字短信来广播与通知,这对于当下的青年群体而言是“无感”的,“5G消息”则可以通过视频、H5动画甚至交互式的游戏,让接收到消息的年轻人在沉浸式的体验中产生共情能力,从而有效实现消息传递的转化率与目标。

  此外,“5G消息”还可以应用于城市治理,比如在交通场景中,以前的机动车违章或闯红灯,往往是交管部门在一定的时间周期之后给目标车主发送信息,有的甚至在车主缴纳罚款时才知道自己在哪里违章,那么现在通过“5G消息”不仅可以实时、准确的信息触达,同时还可以通过立体、交互的富媒体内容,将冷冰冰的交通规则转化为“后果告知”的影响力广告。诸如此类的5G消息创新应用正在南山政务服务的发布日程中。

  “5G消息”当前的应用场景尚处在初始化创新阶段,随着政务服务与社会治理需求的不断提升,智能设备与交互模式的不断发展,“5G消息”的服务边界与体验边界也将不断延伸和扩展。但是,在欣喜于“5G消息”带来的创新的同时,或许更应该保持对“信息过载”与“数据滥用”的警惕。相比于App、小程序而言,“5G消息”在传统的手机短信入口做了新的应用探索,本质上重构一种以富媒体为主要形态的“用户语言”,将原来的用户“需求感知”转换为“情绪感知”,通过广覆盖、实名化、防盗号等特性,在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层面,推动公众由对内容的“共情”转向对政府的“信任”。从这个方面而言,南山政务服务的5G消息在新的政务服务风口开了先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