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蛇口街道行政服务大厅 机器人“小政”转悠大厅和居民互动

时间:2020-06-18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您好!欢迎光临蛇口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日前,记者走访蛇口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被大厅一位呆萌又热情的特殊“员工”吸引。该“员工”是该大厅上岗不久的大厅政务机器人“小政”。

  “小政”外观设计呈蓝白相间,与蛇口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独特的海洋风格特色相得益彰。据了解,“小政”具备先进的计算机语音处理系统,“大脑”储存大厅近200个进驻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及常见问题。和居民交流时,“小政”能以语音、文字两种方式以及中文、英文两种语言快速、全面、准确地解答问题,能自动匹配语言环境,切换“表情”,还能与居民互动。

  有时,“小政”会化身“讲解员”,按设定路线,以视频、图片、音频等多媒体方式为考察团、参观团讲解大厅概况;不时,“小政”充当“巡逻员”,在大厅“转悠”,巡视监督窗口工作。

  “小政”还具有人脸识别、数据采集的功能,在与群众互动的过程当中,不断自我学习,积累丰富后台数据库,这为大厅不断改善及提升服务居民群众质量及水平提供依据。

  在大厅现场,居民刘女士通过询问“小政”,成功查询到线上办理犬证流程。“现在的政府服务越来越智能化了,真是太便利了。”刘女士赞叹道。

转存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