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出了个暖“南”,随时在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

时间:2020-04-10来源:晶报

分享到: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智慧南山”为支撑,坚持“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暖心“六”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来感受一下深圳暖“南”的魅力。这个暖“南”随时在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

  一、政务服务“不打烊”

  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将传统的线下收件服务模式,升级为以线上申报为主,线下邮寄为辅,预约办理为补的“无接触”政务服务模式。线上通过“南山政务服务”和“创新南山”微信公众号、南山政府在线网站等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网上办、指尖办、邮寄办、预约办。

  

  ▲工作人员收寄“邮寄办”材料。

  线下做足大厅防疫措施,提前对预约信息开展研判,安排专员专岗主动电话联系,引导预约群众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业务(点击此处查看“邮寄办”操作流程);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前台收件和后台审批操作流程指引,采用容缺收件方式受理线下业务。

  “它”还善于沟通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政企沟通难点。

  二、政企联动“不延时”

  

  ▲中央电视台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报道。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政企面对面”企业复工复产专场活动,邀请226家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线上活动,通过云端平台视频连线、在线互动,从租金减免、金融支持、物资保障、援企稳岗4个方面介绍南山区“暖企12条”政策,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保障、员工返深交通、防控物资等问题,引导企业梯次复工。

  中央电视台CCTV1综合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新华网、《经济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均对南山区政数局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操作详情。

  在“i深圳”App、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http://sfms.szns.gov.cn/egrantweb/)开通“南山区惠企政策精准送”,对南山区“1+6扶持政策”和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进行统一入口的可视化推送。

  

  ▲现场窗口5G远程咨询服务。

  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推出现场窗口5G远程咨询服务,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鹊桥”,让审批部门和申请人不来大厅,也能解决业务问题。

  

  ▲“疫情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助理、暖企政策模块。

  在“南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智能助理”,并将复工复产和市、区关于暖企相关政策加入知识库,企业和群众有问题可以通过智能助理随时了解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畅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渠道给您满满的安全感。

  三、复工备案“不出门”

  

  ▲“疫情自主申报系统”企业服务模块。

  南山区率先上线全区统一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备案线上受理申报系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需在线上如实填写信息完成自主申报,由系统对企业上报备案信息进行初审,即可实时收到系统发送的复工短信,复工复产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实现了企业线上申报、主管部门后台审核,全社会共同线上监督的全流程管理。

  助“企”为乐是“它”不变的坚持,在“南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多个模块,解决企业复工,可能遇到的多项难点。

  四、暖企服务“不打折”

  

  ▲“疫情自主申报系统”企业诉求模块。

  上线企业“物资需求”模块,企业可线上提出口罩、体温枪、惠企政策等诉求,即可将需求情况转区企服中心研究解决。

  上线企业“用人需求”模块,支持企业线上提交疫后各类用工需求。

  

  ▲“疫情自主申报系统”个人服务模块。

  上线“劳动投诉举报”模块,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劳动维权入口,及时将企业的违法用工行为上报区人资局,并做出相应核查办理情况,让信息多跑路,让劳动者少跑腿,降低维权成本。

  细致体贴是暖“南”的代名词,照顾群众的各方各面借助智慧手段,打造安全的服务和复工环境。

  五、自动核验“不出错”

  

  ▲红外智能体温检测仪。

  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和智慧园区部署具备口罩识别功能的红外智能体温检测仪,在人流量大的卡口快速识别体温超标和未戴口罩人员,既减少了人员直接接触,又提高了检测效率。

  

  ▲普渡配送机器人、高新兴5G巡逻机器人。

  在大厅部署普渡配送机器人,实现免接触配送,减少人员接触频率;以及可智能检测人体温度的高新兴5G巡逻机器人,随时监控人员的体温状况。

  

  ▲智能人证比对终端机。

  对企业自主申报数据进行梳理,在各大园区分批部署50台智能人证比对终端机,解决查证困难、人证不符、重复登记等问题,减轻园区卡口监测和通行压力。

  

  ▲圳智慧码。

  为解决各类特定从业人员临时进出小区问题,根据企业复工申报数据和个人自主申报数据,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复工员工的涉疫行程信息、健康状况进行严格核验确认后,生成“圳智慧码”,通过“亮码”进入工业园和小区。

  充满智慧的“它”,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字防控”,充分体现了数字技术,作为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

  六、数字防疫“显身手”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字防控”工作,归集累计2296万条疫情相关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生成“数字防疫”报告,为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中英文版入境申报系统。

  通过中英文版入境申报系统,对每个深圳湾口岸出入境的人员要求疫情申报信息录入,实现对入境人员采集入境口岸、入境时间、来访目的、居住地址、出行轨迹、交通方式等防控关键数据,沉淀的数据共享汇聚到全区各管控环节,为全面防控输入型病例打下扎实的数据基础。

  系统于3月15日起在深圳湾口岸进行部署上线,截至目前已录入入境申报数据一万余条。

  

  ▲身份信息精准记录。

  现场通过身份核验设备,可快速、精准确认入境人员身份信息,实现了身份信息精准记录;核验设备与南山区智慧政务平台对接,可快速带出人员信息,并根据入境人员的申报数据自动进行分流管理。

  通过在健康驿站安装身份核验设备,全面掌握该人员的入住时间地点、离场时间等信息。同时,支持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填报,有效地为疫情管控提供了全闭环、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对于目的地非南山区的入境人员,基于入境申报采集的数据分流处理后,将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对接到兄弟区、深圳市外广东省内、广东省外等各地防疫管控单位,防止出现漏管漏查情况,助力提高周边疫情管控能力。

  暖“南”有多暖让我们用数据来解读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入严防境外输入的“下半场”。在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同时,南山区政数局工作人员前往深圳湾口岸助力防控工作,把好国门“第一关”。

  3月24日零时起,深圳湾口岸入关的香港和内地居民必须在现场完成核酸检验,深圳湾口岸现场面临巨大压力,出现长时间排长队的现象。

  深圳“战”疫体现南山担当,区政数局快速响应,联合区应急局,采取紧急措施,调集多套电脑及认证备设备,多开核验通道,从区委抽调10名工作人员去现场支持及协助自主申报。区政数局领导及工作人员坚守深圳湾口岸,迎接返深大军,现场指导居民群众申报和工作人员审批,按流程节点快速分流,有效缓解排队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