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打造全市首个政务诚信试点区

时间:2022-11-24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南山政务诚信试点区现场会在区档案服务大厦举行。会上,南山区政务诚信平台上线,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启动,这也是全省首个政务诚信平台和首个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

  2021年,深圳市成功入选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信用办指导支持下,南山作为全市首个政务诚信试点区,把政务诚信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所在来抓。

  据悉,现场会启动的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填补了全省政务诚信领域标准空白,为政务诚信建设提供有效秩序和“通用语言”。规范从基础信息、依法行政信息、政务公开信息、政务效率信息、守信践诺信息、改革创新情况、荣誉信息、教育信息等8个方面,规范信息类别、信息内容、数据来源、更新频次等内容。

  南山区率先搭建全省首个政务诚信平台,依托政务诚信档案信息规范,建立了首批25个政府部门和8个街道政务诚信档案,初步实现了政务诚信档案查询、政务诚信风险预警、辖区政务诚信统计分析三大功能。该平台具有“一网”联通、“一档”体检、“一屏”感知三大特点。譬如,为全区25个政府部门和8个街道开设账号,建立了33个单位的政务诚信档案;平台建立了区域政务诚信信息统计分析板块,可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产生的38项二级政务诚信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直观展现南山区整体政务诚信情况。

  现场会透露,南山区还组建了全省首个区县级政务诚信咨询委员会,邀请标准研究、政务诚信研究、法律等多领域国内专家齐商共议。

  南山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级知识产权信用重点推进地区,不断创新信用应用场景,292个事项实现“信任审批”,262个事项“容缺受理”。按照《南山区2022年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今年南山区将全面推进辖区信用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